离与
诈尸作者、丧文专家、国家一级退堂鼓表演艺术家、白日梦种子选手
 

《翻船的阴沟和那些依旧仰望星空的人》


我们说阴沟里翻船,或者说我们常说阴沟里也会翻船。《少年的你》呢?他文艺了一把,即使是阴沟里的人,也有仰望星空的权利。


/这算是一份小影评吧,但也许你们会觉得题文无关/


【关于校园欺凌】——阴沟

我可能不太有资格聊这个话题,因为我真没经历过,我感觉,我甚至都没有看到过。

怎么说呢,这个话题这几年确实好受欢迎啊,我没记错的话前段时间的《悲伤逆流成河》也是这个关键词。


你一定会觉得受欺凌者很懦弱吧,自杀,忍受,默默不语。


这确实是事实,但不算真相。


“你为什么不报警?”这是那个女警察对陈念的质问。


我只想说,有用吗?


大人们确实经历的事情比我们多,似乎所有经历的事情都应该和他们讨论或者交流,哪怕只是为了自己少走弯路,也应该向他们寻求帮助。但是我就想问一句:报警有用吗?是欺凌者会内疚嘛?魏莱没有。是旁观者会勇敢嘛?那个男同学没有。

大人用他们的思路去理解我们所经历的事情,似乎一切都可以适当解决。但没有,不是吗?


最近在打“不义之善举”,老实说,我认,在校园欺凌的情况下,小北的以暴制暴,我觉得唯一且有效的方法。警察把事情交给学校,学校推给班主任,班主任找家长,然后结束。但是事情没有结束,不是吗?(但我是反方,打扰了。)


校园欺凌,它不是简单的校园暴力的问题,当然也不是我现在自认为所体会的一切。它可能是个社会问题吧,是个定时炸弹,无论在哪里,总会有下一个陈念,会有下一个胡小蝶。



【关于好学生和小混混】——翻船

你是不是觉得,陈念这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,却在小北这个小混混这里翻船了?


哦吼,完蛋。我不这么想。


我们先从陈念的角度来看。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?她是一个懦弱的人,胡小蝶被校园欺凌的时候,她是看客,是帮凶;她是一个成熟的人,自己再怎么被欺负,面对妈妈却是一句委屈都不敢说,她怕妈妈担心;她是一个心软的人,魏莱求她,小渺求她,她都会答应···

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,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想法了,她或许就是个普通学生吧,是个普通人。


为什么这部电影会很戳中我的泪点,因为我感觉我和陈念在很多方面太像了。也是,学生阶段的一切,又会有多大的差异呢?


我们再来看看小北,你说他就是个混混,也没错,但是为什么会这样,是他的母亲再嫁,算是抛弃了他吧,直到电影结束,我们都没有看到他的母亲,这么多年,一个完全没有双亲参与生活的孩子,你指望他会怎么样呢?


陈念翻船遇到了小北?并不。我之前也写过:喜欢是会让两个人相互吸引的。


他们同样被欺凌,同样善良。相似让他们相遇,也会伴他们一生。


我想说,一切相遇都没有错,所有的经历都是必然,没有如果,也不应该去假设。阴沟里翻船,那我想你说的一定不是巨轮,因为巨轮只会在海面上遭遇风浪。


青春题材的电视剧或者电影,也看过不少了。但是这一部的话 感觉真的很不一样。我们爱说:愿你十年如初,归来仍是少年。少年的是他们,是我们长大了,变成了大人。


成长是一个无法规避的词,少年也是必须经历的阶段。过去我们也曾勇敢,会真诚,现在我们缄默,掩饰本真。


前段时间课上老师让我们做了一个关于自己气质测试的题,我以为自己会是典型活波型,然而并不,性格作为社会因素可影响的特质,已经遮盖了我最初的气质类型,可能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吧,是我成为大人的标志。



【仰望星空的人们】——我们

陈念是小北眼中的星星,这是我的看法。


我就是一个很爱看星星的人,碰巧学校比较偏,运气好的话晚上真的能看到不少。

仰望星空,算是一种追求吧,那些忽明忽暗的星星,就像那些遥不可及的梦。


陈念想走出去,仅仅是走出去,而小北呢?他的可能是想好好保护陈念。这是他们的愿望,带着一丝不切实际,却又让人心酸。谁没有个梦想呢?谁不会在夜深失眠的时候抬头看天呢?星星的遥远,就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,你想伸手去抓住,但却无法阻挡那十万光年的不可能。


我们都是仰望星空的人,真的。



也许不会有人好好看这篇小文吧,那我就把总结放在最后。

「哪怕在最无尽的黑暗,也依然要仰望星空坚定的活下去,也许你我都不是陈念,但我们都在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北。」

评论
热度(5)
© 离与/Powered by LOFTER